於2020 通過考試,因為受益於眾多網誌,因此考完後也打算提供自身經驗給後面的考生~~~

個人背景:
國立大學經濟系、英文佳
事務所工作3年左右

關於AICPA美國會計師執照,其實有很多種用途,升職(在四大要有證照才可升經理)、升學都比較方便,如果想換台灣CPA要補考審計和法規,且要有一年以上審計經驗,所以在投入前要先想好用途是什麼,評估值不值得投資。

準備考試有各種成本,總結來說,通過考試需要幾樣東西 :
1. 錢 (25~30萬)
2. 時間
3. 運氣

跟台會不同的地方是,台會錢花得少時間花得多,AICPA錢花得多時間花得少。
考慮要不要考之前最重要的就是錢了,提供我的花費給大家參考: 

 
因為我非會計系本科生,要多花時間和成本補學分,花的錢會比別人多。一開始在決定考AICPA時,我先不報名補習班(因為當時教材有使用期限),決定邊工作邊先把學分補起來,可以照著關島的標準檢視自己的學分(https://nasba.org/exams/cpaexam/guam/) 現在關島放寬標準,也准許在學學生報考,為了避免以後麻煩,建議還是要先精算自己的學分是否符合標準!
 
再來是教材費,我蠻推薦Becker的雖然不便宜,但因為有問題可以直接問顧問,可以省去自己摸索的時間,教材內容也可以去試聽看看適不適合自己,內容方面之後的各科準備心得裡會再說明。
學歷認證是基本開銷,考試前一定要先認證一次才可以報考,中間還是可以繼續補學分,考試成績效期內一定要完成認證上面提到的學分要求。
 
除了機票,花最多錢就是考試費用了,我的考試歷程:
第一次: FAR AUD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UD pass
第二次: FAR REG BEC        FAR  pass
第三次: REG BEC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G BEC  pass
 
刷報考費跟考場費手都在抖,噴錢噴很兇,要安慰自己錢再賺就有了XDD
第一次去考試我通過補習班找了一個考友,一起報名旅行社,我們都是第一次考,沒考慮以後還要花很多錢,傻傻地選了不錯的飯店(悅泰)。雖然跟自己訂比錢花得比較多,不過還是建議第一次考的人可以跟團,比較安心也比較方便。第二第三次考試我都是訂機加酒(便宜的飯店),而且也知道會有哪些開銷(接送、Wifi),帶足了食物,省不少錢。
 
時間方面,從補學分到考完試,我歷時兩年多,前兩年邊工作邊讀書,期間花很多時間讀FAR卻只通過了AUD,很傻眼,因為每個考科只有18個月的效期,怕AUD過期,我半年後辭掉工作,決定在家全職讀書。全職讀書其實壓力很大,中間做題目成績不太理想,很擔心自己考不過,還好後來有在半年內通過其他三科,鬆了一口氣。建議跟我一樣的考生要相信自己,只要確實做好時間規劃、讀書、做題目、檢討錯誤,一定可以考過,準備期間維持身心靈健康對考試當下的實力發揮是很重要的,千萬不要像我第二次考試前搞壞自己的身體,讓胃不舒服而考得很煎熬。如果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規劃,也可以看看Becker官網裡的心得文,很多人提供了自己的讀書方法,可以參考看看。
 
為什麼要特別提運氣,因為這個考試確實有很大的運氣成分,出題方向變來變去。舉例來說,FAR我考了兩次,兩次的題目內容差異很大,第一次題目狂考債券、內部沖銷跟合併報表;第二次考試,這些內容都沒考,考固資、收入、非營利會計,其他科也有類似情形,由這個經驗知道,沒有什麼冷門熱門內容之分,課本裡所有的章節都要熟悉,才能應付考試,擅長的部份會不會有題目都是運氣問題,沒考過也不用灰心,只要好好補足弱點,通過是遲早的事!  
 
結論,在我自己想拿會計師執照的前提下,我評估自己考AICPA較有優勢,因此投入準備,這個考試對於非會計系學生來說,相對沒那麼困難,因為它不考艱難的計算,主要測驗觀念理解,如果你也希望能花錢省時間,AICPA很適合你。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TC 的頭像
    YTC

    YTC的部落格

    Y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